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400台智能听书机造福我市视障读者

  为大力推进“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的实施,积极承担“文化助盲”的责任和使命,近日河池市民族图书馆配置了400台智能听书机,逐步发放至我市10个县(区)级公共图书馆,造福我市400余名视障读者。

智能听书机的特点

  此款听书机是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听书机,能提供便携化、定制化、持续化的盲人数字阅读服务,设有电子书、网络听书、电子词典、音频播放、录音机、收音机等功能,可通过Wifi自动连接“盲人读物融合出版与传播平台”,在线免费收听丰富的有声资源,并持续性提供内容资源更新、软件在线升级等,该设备植入无线网络服务模块,后台支持系统还能对每一台设备进行实时跟踪服务,随时了解每一名使用者的用机状态和“阅听”偏好,更精准地开展文献资源推送服务。该设备还强化了语速调整、语音报时等便捷工具,更加人性化地给予视障读者生活上的辅助服务。

视障读者这样说

  相比纸质盲文书籍,听书机携带更方便。以前的听书机内容少且笨重,借助U盘、卡带等下载收听。这款阳光智能听书机,体积更轻,待机时间更长,操作更便捷,阅读材料可随时更新。

凭证件可免费借用

  视障读者凭本人第二代视力残疾证、身份证到各县市区公共图书馆办理借听手续,就可免费外借一台智能听书机,借期六个月,到期后可申请续借。

各县市区发放情况

  3月20日,在本馆一楼作家馆内举行智能听书机使用培训及发放仪式。这50名智障读者成为我市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的最先受益群体。

  6月20日上午,在都安瑶族自治县图书馆举行智能听书机使用培训及发放仪式。

  6月20日下午,在大化瑶族自治县图书馆举行智能听书机使用培训及发放仪式。

  6月27日,在宜州区图书馆举行智能听书机使用培训及发放仪式。

  7月2日,在天峨县图书馆举行智能听书机使用培训及发放仪式。

志愿工作者参与服务

  图书馆志愿服务工作人员从听书机功能特点、使用方法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并手把手地演示智能听书机的具体操作步骤。视障读者通过这个小小的听书机,实现海量数字有声读物的搜索、更新、下载和听读。

  在大数据时代的影响下,数字阅读已经进入了每个人的学习和生活中,对于视障人士而言,数字阅读犹如他们的一双明亮的眼睛。中国盲文图书馆为盲人数字阅读推广搭建了平台,我馆凭借这一平台有效利用数字资源,创新盲人数字阅读推广服务模式,更好保障视障群体基本文化权益,不断提高视障群体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