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带您一起读中国人文名刊啦!

  序 言

  线上阅读作为一种流行的阅读方式,已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数字期刊便是线上阅读的一种主流内容。为了让广大读者能全面、深刻的了解中国人文期刊的特色和独特魅力,龙源期刊网将隆重推出“中国人文名刊荐读”活动,每周定期向读者推荐五种国内公开发行的优秀期刊,不用到处搜罗天下名刊,我们帮您一网呈现。

  《读者》

  《读者》,原名《读者文摘》,创刊于1981年,是由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管、主办的中文版半月刊物,1993年3月更名为《读者》。目前累计发行量已远超20亿册,稳居中国期刊排名第一,亚洲期刊排名第一,世界综合性期刊排名第四。被誉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中国期刊第一品牌”。

  荣誉表彰

  1999年,《读者》获得“国家期刊奖”。

  2001年,《读者》被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认定为高知名度、高学术水平期刊;

  2003年,《读者》获得第二届“国家期刊奖”。

  2005年,《读者》获得第三届“国家期刊奖”。

  2009年,《读者》入选“60年60品牌”。

  2018年1月,《读者》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8月,《读者》获得2018年“中国最美期刊”。

  ❤️

  主编寄语

  副社长,副总编辑 侯润章

  《读者》在刊物内容及形式方面与时俱进,收录文章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追求高品位、高质量,力求精品为目标,并以其形式和内容的丰富性及多样性,为赢得各个年龄段和不同阶层读者的喜爱与拥护而努力。

  《南风窗》

  《南风窗》创刊于1985年4月,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于1998年在中国大陆首次鲜明提出“政经杂志”的理念,成为被外界誉为“中国政经第一刊”的政经新闻杂志。

  2001年,《南风窗》改为半月刊,月发行量突破80万份。2008年,《南风窗》改为双周刊,逢单周三出版,全年出版26期。

  自2008年以来,南风窗杂志社凝集资源,致力于转型成为一家研究型的立体传播机构,其编辑记者、核心供稿人大多来自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拥有深厚的学术背景。并设立国家政策研究中心、品牌传播研究中心等研究部门,与知名学术机构开展合作,为政府、企业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报告。

  荣誉表彰

  《南风窗》先后荣获“中国双百期刊”、“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广东省十佳期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期刊”等荣誉。

  ❤️

  主编寄语

  总编辑 李桂文

  《南风窗》坚持内容为王,推动媒体融合与战略转型。守护“理性、良知、责任”的价值观,提出“与大国一起成长”的理念,成功实施了内容提升工程,使其更有活力、更具深度和国际视野。

  《新民周刊》

  《新民周刊》创刊于1999年1月,是长三角地区影响力最大的综合类新闻性周刊,也是上海唯一的时政类周刊。在国内报刊零售和自费订阅市场中,发行量名列前茅。

  它以“影响主流”为己任,关注“新闻、新知、新锐;民生,民情,民意”,报道题材涉及时政、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领域,凸现“国际眼光、海派气质、原创内容、智慧表达”特色。其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深度调查上,尤以热点调查、财富调查、文化调查凸显特色。

  荣誉表彰

  2005年11月,《新民周刊》的“深度报道”,荣获首批“上海市媒体优秀品牌”的称号。

  在“2005年欧莱雅风尚媒体大奖”评选中,荣获“时政类周报周刊专家奖”。

  在“2005-2006年度中国广告风云榜”评选中荣获“中国最具价值媒体100强”称号;

  在央视8个城市高端商务人士杂志阅读率调查中荣获排名第一。

  ❤️

  主编寄语

  主编/社长 刘琳

  《新民周刊》不仅拥有一支职业化程度高且具有专业精神的采编团队,并且拥有丰富的专家资源,与各个领域的意见领袖关系默契,形成自己的智库,对社会思潮、经济现象和突发事件等给出鲜明而有力的观点。

  例如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春节,从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来,周刊以微信等融媒体为抓手,以超常战斗力迅速投入到疫情报道中。秉持着“新闻是历史的底稿,百姓是历史的见证者”新闻理念,周刊微信公众号自2月1日起每天推出“战疫口述实录”至今已推出60余篇,在读者中引起巨大反响。尤其是《快递小哥搞定金银潭医护难题:我送的不是快递,是救命的人》更创新高,截至2月18日其微信阅读量超320万,点赞数超8万,公众号转载超过330家。读者纷纷表示要捐款捐物,周刊还开设了专门的物资捐赠通道,与武汉抗疫中心对接。同时,抗击新冠肺炎专刊已连续推出六期。新民周刊通过融媒体、全平台报道极大地提升了读者阅读的深度和广度。

  《新民周刊》,看尽一周,力透纸背!

  《北京文学》

  《北京文学》创刊于1950年,由北京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是一份刊登包括中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随笔、诗歌和文化评论等多种优秀作品的好看的综合性文学杂志。该刊近年来作品被转载率在全国文学期刊名列前茅,杂志发行量持续攀升,单期杂志每年均出现脱销,读者抢购的景象,成为新世纪里中国最受关注的文学杂志。

  20世纪90年代末,由《北京文学》刊发起的"忧思中国语文教育"等一组文章,则引发了中国文学界、文化界乃至教育界的长时间热烈讨论。

  进入新世纪以来,《北京文学》及时把握市场经济时代的脉搏和读者阅读需求的变化,锐意改革,使刊物的内容更多地面向大众,突出了作品的时代感、现实感、大众性和可读性,全面刷新版面、更新内容。

  荣誉表彰

  中国北方期刊奖(2009年,中国北方期刊联盟,中国期刊协会)

  中国期刊海外发行百强(2016年,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

  中国最美期刊(2018年,中国期刊协会)

  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2018年,中国期刊协会)

  2005~2018年连续14次进入龙源数字阅读影响力期刊TOP100国内排行(即100强)(中国期刊协会)

  2019年,《北京文学》荣获“新中国70年精品期刊”称号(中国期刊协会

  ❤️

  主编寄语

  主编 杨晓升

  文学杂志是为读者办的,应该时刻将读者放在首位,作品的好坏和刊物的好坏,首先必须交由读者检验,作家的创作和刊物的出版,都应当力图为大多数读者所喜闻乐见。

  对于读者来说,选择文学杂志,关键看每期杂志是否能为读者提供有益且有感染力的作品。所以,无论何种栏目和体裁,作品自身的感染力才是最最重要的。在杂志的栏目确定之后,刊物必须全力保证每期都有达到要求的高质量作品,这样才能形成读者对每期杂志的阅读期待。如今的《北京文学》正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 不信,请您看一看如今的《北京文学》。

  《女友》

  《女友》杂志创刊于1988年7月,自创刊以来,坚持探索与追求,常变常新,风格独特。在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中,制定远大目标,努力向高标准看齐,与国际接轨。在中国期刊市场20年稳固发展基础,深受广大读者朋友的喜爱,拥有中国最具消费力的女性读者群,始终走在中国期刊的前列。她以鲜明的特色,较高的文化含量和文化品位,以信息、知识、思想和审美的高要求、高标准,精美的装帧设计和印刷,突出而成功的广告质量和效应,造就了自己的品牌优势。《女友》已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具有了鲜明的特质:“爱的阳光、美的梦幻、新的乐园”。

  荣誉表彰

  1994年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青少年影视文化兴趣问卷调查”中,被评为最受读者喜欢的十种杂志第二名;在中国新闻史学会举办的读者调查中,被列为“我们最喜爱的全国百家优秀报刊”之一。

  1995年被评为陕西省一级期刊;

  1998年在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的“百刊工程”评比中,被确定为“全国社科期刊百种重点期刊”。

  2000年在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的第二届“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评选活动中,获“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奖”。

  2001年荣膺中国期刊方阵最高层次“社科双高期刊”。

  在国家新闻出版署举办的国家期刊奖评选活动中,连续获第二届、第三届国家期刊奖,这是国内期刊界的最高奖。

  ❤️

  主编寄语

  总编辑 海欣

  《女友》,美好生活开始的地方

  我坚信,好看的杂志,永远不会过时,比如《女友》。

  历经32载,她依然青春正好。

  这是一本24小时陪伴杂志,就像你我的闺蜜,清新、智感、时髦、有趣。在信息泛滥的时代,她专注甄选,为年轻都市女性提供品质生活方案。她懂得享受生活、尊重生命;既有大女人的视野,又有小女人情怀;爱自己、爱家人,也爱公益、爱慈善;了解潮流但不盲从,乐享生活但不盲目;创意与实用兼具的生活美学,映射在她日常生活与情感的每一处细节。

  *以上荐读期刊排名不分先后。

 

  想畅读更多期刊,关注河池市民族图书馆公众号,点击“数字资源二”——>“龙源期刊”,即可了解更多资源。

 

 

文章:龙源期刊

排版:韦秋莉

审核:韦雅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