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务公开 > 馆务公开
馆务公开

河池市民族图书馆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引领,在主管局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紧密围绕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以服务立馆、以资源强馆、以人才兴馆”为办馆宗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从读者服务、业务管理、品牌塑造和延伸等入手,认真开展各项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闭馆不停服务,让读者战役不孤“读”。

今年上半年,受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馆于2020年1月24日发布通告临时全面闭馆(包括现代职业技术学院24小时自助图书馆)至5月20日,我馆进入紧张的防疫阻击战役中。

(一)内部人员防控。疫情来临,我馆第一时间成立以馆长谭荣玲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本馆所有工作人员不得走亲防友,不聚众、不扎堆、不信谣、不传谣,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尽量居家,没必要不准外出,外出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卫生及防护工作,每天打卡汇报行踪,有身体不适或需离金的必须报备,并采取居家办公及弹性上班制。

(二)外部宣传防控。全方位的利用我馆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及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疫情其间我馆在网络平台向广大读者宣传如怎样正确佩戴口罩,如何正确洗手六步法、广西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常识手册等防控知识宣传共9篇,印制各类场所防控新冠肺炎消毒规范指引知识册近20册,在馆大门上LED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在馆显眼位置张贴各种疫情宣传知识标语。

(三)增加防控物品。由于我馆是对外开放的公共场所,人员流动大。为更好的做好防控工作,我馆新增设专用丢弃一次性口罩及纸巾专用垃圾桶5个,新增分类垃圾桶4个,购买用于测量体温的体温枪1支,用于全馆消毒的消毒液几十公斤,2台电动喷雾器,购买专用于图书消毒的消毒机1台,各种酒精、一次性手套、雨衣等并定期向全体职工发放医用口罩及消毒酒精,安排专人定期对全馆进行人工消毒。

(四)书香悦读,助力防疫。为更大程度的丰富广大读者疫情期间的精神生活。我馆充分利用本馆网站、微信公从号平台、手机移动图书馆,联合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超星公司等向广大市民推出海量电子资源。据统计,疫情期间我馆(包括QQ阅读、新语数字图书馆、超星少儿绘本、超星名师讲坛、博看有声)点击量约1500人次。

(五)闭馆不停工,业务不断档。疫情其间我馆在线上举办各种主题突出,内容鲜明的线上图文展。如“文旅e家助力美好生活”图片展、“2020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图片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图文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图文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宣传图片展、关爱青少年儿童的“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识”图文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安全生产月图文展等共21次。举办线上知识答题有奖活动如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知识答题、“书香悦读 智赢战疫” 答题,4.23世界读书日名师硬核科普21天打卡活动等共9个。

二、加强资源建设,资源更充足多样化。

增加纸质资源。年初报刊阅览室根据读者需求和图书馆实际情况,征订2020年期刊141种,报纸65种,采编室严格按照规定采购新书,今年新增上架图书约5000册,纸质资源得到不断地补充,截至2020年10月我馆馆藏图书总量264047万册。

增加数字资源。目前我馆有中国知网、维普资讯、河池公开课、电子图书(20万册)、河池地方文献等数据库,馆数字资源总量达5TB。仅手机移动图书馆的电子图书就达130多万种,微信订阅号免费提供数字资源9项,读者可通过手机就能查询馆藏书目、线上办理图书续借手续或报名参加各类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免费阅览海量数字资源。我馆配备有较完善的电子设备,全馆wifi全覆盖,读者专用电脑46台、公共数字文化一体机9台(分别投放在城区的南城、大洋购物超市、体育馆、幼儿园、社区及机关等公共场所)、电子读报机1台、少儿一体机3台、超星阅读本7台、VR一体机1台,共享工程公共文化一体机1台、盲人听书机400台。今年截止10月20日,微信消息点击量达32645次,网站点击量约2.4万人次,手机移动图书馆点击量达368702次。 

三、做好免费开放工作,服务细致周到。

我馆在创新图书馆服务模式的同时,不断提高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坚持做好免费开放工作。于5月20日起有序恢复对外开放以来,全馆9个对外服务窗口,每天对外开放7个小时,其中报刊阅览室每天连续开放10小时。为让读者能更快更准确的找到所需图书,5月20至27日对全馆书库进行全面整理排架,目前图书排架准确率超过95%以上,读者反映良好。今年受疫情闭馆及河池市金城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入驻装修的影响。经统计,截至2020年10月,我馆共有办证读者9247人,外借图书41608册次,预计全年约5.5万册次;预计全年接待读者约9万人次,分别比去年的年借阅80482册次和年接待读者约13万人次分别下降约30%。

四、开展读者文化活动,服务丰富多元。

由于上半年的疫情闭馆,上半年主要以疫情防控及开展主题鲜明的线上活动为主,线下活动主要集中在下半年。我馆阅读推广部以“4.23”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三下乡”为契机开展读者活动。目前已送书下乡4次,分别为4月24日到金城江区保平乡保平社区,6月4日金城江区侧岭乡塘子村,9月29日长老乡那维村,10月23日南丹县莲花村。预计年底能完成政府公开目录送书下乡6次的要求。利用品牌“小铜鼓”、“红水河讲坛”开展内容丰富的培训班及讲座。如1月13日至17日在馆举办“小铜鼓”第四期中国象棋、围棋培训班。6月24日,在馆举办的第78期红水河讲坛“端午粽香情”主题花艺讲座。6月,我馆协助广西文旅厅完成“走读广西”---生态长寿 康养河池的录制,并提供了大量的文字参考资料和宣传视频,为探索文旅融合的新模式和新体验添了重要一笔。10月1日在举国同庆双节的大好日子里,我馆在大洋超市(金龙湾店)内举办的“庆国庆 颂祖国”爱国诗词毛笔书法现场比赛,经过事先的优选,现场共有60位毛笔书法小读者参加比赛,观赛群众200多人,活动收到了预期的效果。目前我馆开展读者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16次,共有近万人次参与其中。截止10月举办各种主题鲜明的线上活动共79次。线上线下的活动开展对提高图书馆的吸引力,调动广大群众的阅读积极性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五、工作亮点。

(一)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开启“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

文化是旅游的载体,旅游是文化的灵魂。4月23日,在河池市六甲镇珍珠岩景区,“河池市民族图书馆珍珠岩景区阅读点”正式对外开放,开启了一场“诗与远方”牵手之旅……珍珠岩景区阅读示范点是我市目前首个在景区开设的阅读示范点,配有我馆精心挑选的精美书籍千余册,满足不同层次读者休闲阅读需求,同时也满足人民群众对诗和远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这个行走的“移动图书馆”将为珍珠岩景区注入文化的灵魂,开启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的新篇章。珍珠岩景区阅读示范点的投入使用,将成为我市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的标识性工程。

(二)公共数字文化一体机,打造河池城区阅读生活圈。

今年9月,在我馆的精心选址下,完成了9台公共数字文化一体机的安放。安放在市政府办公楼一楼、市财政局办公楼一楼党建图书室、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等单位的3台一体机,供干部职工们借阅电子图书的同时,配置的智慧党建触摸学习平台,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可实时感知党建动态,获取党建资源,随时随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一体机成为传播党的理论的前沿阵地、服务党员的“绿色通道”和提升党性修养的有效途径。党政机关单位一体机的配置,开启了创新党建多维新模式。

安放在大洋购物广场金龙湾店、步步高南城百货超市、市体育馆等地的3台一体机,可供市民在购物、健身、散步或娱乐的同时,通过手机扫描就能进行阅读,既可以打发排队等待的时间,还可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同时配置智慧文旅特色展示平台,打造区域优秀文化旅游传播窗口,整合区域内各级各类公共文旅资源。公共场所一体机的配置,让广大群众享受到触手可及的公共文化服务。

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学校和社区是重要阵地。安放在市直属机关幼儿园、广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金城江区街道社区管理处等地的3台一体机,营造了浓郁的书香氛围,有效的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学校及社区一体机的配置,为创建“书香校园”“书香社区”助力。

公共数字文化一体机内装3000种独家授权的正版图书和100种大众期刊,每月还更新150种新书及报刊。一体机的安放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图书借阅理念,快捷方便、操作简单,且不受下载限制。操控上,通过多点触控进行操作,读者只需用手指轻轻地触碰显示屏上的图片就能实现对主机的操作,还可使用手机、平板电脑及其他设备扫描二维码下载,支持离线存储,随时阅读。通过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或机关单位及学校安放一体机,以一种占用空间小、投资成本少的方式让更多居民享受数字阅读的便利。公共数字文化一体机的安放,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延伸部分,是社会公益类文化服务工程之一,它创新了图书馆服务模式和人们的阅读模式。

六、主要存在困难和问题。

图书馆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有不少差距,需在今后不断改进和完善。

(一)硬件设施建设仅达评估最低指标值。

图书馆的馆舍面积、阅览座位、功能区设置等项基本符合文化部2008年实施的《公共图书馆建设标准》,但在评估中仅达最低指标值,读者用计算机终端46台,与最低指标值60台尚有差距。我馆目前馆总藏量仅264047册,离市级图书馆评估定级最低指标值30万册有一定的差距。 

(二)文献数量少,馆藏量严重不足。

图书馆文献馆藏量包含纸质文献、视听资料及电子文献的数量。目前我馆视听资料还未上线,而购书经费的大幅下调,导致馆藏总量极低。2020年未能完成河池市市本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的每年新增图书1万册的要求。 

(三)工作人员严重不足。

民族图书馆核定编制数16人,年初实有员工14人,其中,抽调市脱贫攻坚指挥部1人,7月和10月分别有2人抽调到文广体旅局,7月调走1人,现实际在馆办公的在编人数为10人。未达到市级图书馆员工基数指标(20个)。这两年图书购置费的大幅下调,加上人力资源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开展,导致近几年来我馆的持证读者量、年读者人均到馆量、年文献外借量、年文献流通率等项均未达到评估最低指标要求。

七、2021年度主要工作计划。

(一)认真做好图书馆基础工作。

围绕“十四五”发展思路和关于图书馆建设的有关精神,按照“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服务准则,落实《河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河池市市本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的通知》(河政办发〔2017〕146号)精神,配合做好主管局交办的工作任务。

(二)认真对照第六次评估打分细则分析我馆存在的问题,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资金拨款,开展好图书馆基础工作,做好第七次全国图书馆的评估定级迎检工作。

(三)改善读者的阅读环境。加强对硬件设施的建设,提高标准;增加数字资源和纸质资源,丰富馆藏总量以满足不同层次的读者需求;加强馆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四)打造城市生活阅读圈

我馆作为河池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以本馆为基础中心,通过24小时自助馆,景区阅读点、市内电子借阅机的投放及与学校、社区共建阅读点和朗读亭的建设,打造河池市城市生活阅读圈。

                                                                                      河池市民族图书馆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