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桃李满园 师恩永记 | 感恩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位老师

 

《先生》

展民国十大先生风骨,

为当今教育立镜一面,呼喊十声!

 

        “先生,不唯指教人知识让人考试不挂科的人,更指言传身教以处世立身之道的人。生于乱世,颠沛流离于战火年代,先生们不求苟全性命、不求闻达,为国传承与担当,像庇护小鸡的老母鸡一样,以弱身御强世,对学生教之导之帮之扶之惜之爱之,提供学问坐标系和人格营养,示范风骨与风度,为后辈的成长赢得时间、空间和方向感。”

内容介绍

        先生,一个称谓,一种修为,一份崇敬,一种精神。一百多年来,国民意志之接力及薪火相传,有赖先生。本书以十位先生的个性经历为经,中国社会变革为纬,将其莫不传奇的性格性情、命运经历、学术作为,以及他们的善良、无奈、焦虑和欢喜,在点滴中渐次呈现,充分反映了先生们贴近群伦又卓尔不群的独特全貌,让读者走近他们,走进那个时代,感受他们,了解他们,了解那个时代,了解我们这个民族的风骨,了解我们这个民族的传承。

 

《天行者》

无私奉献的中国农村民办教师,

为一亿多农村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当民办教师的,什么本钱都没有,就是不缺良心和感情。这么多孩子,不读书怎么行呢?拖个十年八载,未必经济情况还不会好起来吗?到那时再享福吧!”

内容介绍

        《天行者》以中国20世纪90年代贫乏的乡村教育为背景,讲述了一群在贫苦生活中无私为乡村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民办教师为求转正而发生的辛酸故事。高考落榜青年张英才来到偏远的界岭山区当代课老师,感受到了乡村教师的坚强、执着、认真、负责,也经历了命运给予他们的失落、痛苦、无奈、悲伤,他们所要对抗的不仅仅是来自生活的压力,更是被权力和金钱所践踏的尊严。故事围绕民办教师“转正”的主线,反映出被人们遗忘已久的乡村民办教师曾有过的艰难历程,是献给中国大地上默默苦行的乡村英雄的悲壮之歌。

 

《高原之子》

他们放弃城市生活回深山教书育人,

用自己的青春,点燃了大山深处的希望。

        “他们为了心中的信念,坚守着无人能懂的岗位,他们之中有的是为了自己家乡的兄弟姐妹,有的是为了祖祖辈辈的家传,有的是为了对母亲的一句承诺,有的是为了自己的良心。他们用自己青春和汗水浇灌的花朵,会鲜艳开放。”

内容介绍

        一所村小,七名80后教师,他们都出身农村,通过读书“跳出农门”,然而为了同样的梦想——让山里孩子走出大山,大学毕业后他们又不约而同放弃城市生活回到深山。他们教书育人、修路,用自己的青春,点燃了大山深处的希望,他们,只是众多乡村教师中的一个缩影。《高原之子》是一曲80后的赞歌,让我们看到新一代的希望。

 

《活着之上》

当代知识分子成长史,

直击学术腐败,揭开高校腐败内幕。

 

        "你不建立关系,关键时刻他凭什么帮你说话呢?中国是个人情社会,没人说话那是不行的。你看各个单位的重点学科,一般都在校长、院长所在的那个专业。行政资源和学术资源是结合在一起的。"

内容介绍

        作者以锋利的笔触揭开高校腐败的内幕和中国知识分子的堕落,一切都是为了名利,而在大学里活得很好的就是那些不学无术的投机钻营分子。

        同时更写出了以“我”为代表的有良知有追求,但又在现实环境下无奈生存的另一类知识分子的真实境况,内心有执着和向往,伴随着妥协、挣扎、痛苦。这些人虽然也屈服现实,然而,内心深处依然保持着一丝对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独立人格的向往。“我”的人生标杆,始终定位在曹雪芹身上,生前历尽患难,不向世俗低头,用生命铸就了影响后世千千万万读者的巨著。只要有这样的梦想在,那一缕精神的火苗就不会绝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