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碧落桂含姿,清秋是素期——中秋好书推荐

 

碧落桂含姿,清秋是素期

一年逢好夜,万里见明时 

又是一年中秋节

此夜

人们仰望天空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

期盼着与家人团聚

远在他乡的游子

也借此寄托自己对

故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

中秋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

中秋佳节将至

在这样阖家团圆的日子

选一本好书感受节日的团圆和温暖吧!

 

《万家灯火》

        长篇报告文学《万家灯火》通过“顺其自然”二十余年匿名捐款、“爱心奶奶天团”热心公益、宁波市民万人助学等众多爱心故事,塑造宁波爱心人物的群像,讲述凡人善举汇成满天繁星,照亮人间,合力打造“爱心之城的动人故事。这些慈善力量,默默无闻又无比亮眼,星星点点又影响广泛,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构成,有助于推动社会公平正义,是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的重要社会力量。“顺其自然”以及众多爱心人物的道德力量影响了一座城,带动了全社会的善行善念,促进了公平争议,是志愿精神与共同发展信念的标杆,是良知与爱心的符号,是引领共同富裕的时代力量。

 

《人间有所寄》

        本书是王蒙、张炜、阿来、肖复兴、韩少功、刘亮程、周晓枫、苏沧桑等46位当代著名作家和文学实力新人联手创作的解读“人生幸福,寄于有所深情与热爱”的散文集。

        真切感人又富含哲思的文字,生命的种种有情,让我们明了:人生的安静与从容,丰盈与幸福,在于对身边的人、事、物保持深情与热爱,每一次孤独或悲伤来袭,都赖这些温柔且坚韧的力量,为我们抵挡。

 

《漫漫回家路》

        五岁时,在印度迷失了方向。二十五年后,在澳大利亚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

        五岁的萨鲁随哥哥古杜外出,迷迷糊糊中误入一列火车,被带到加尔各答。他说不清自己的名字,也不清楚自己来自哪里。在加尔各答的街道上流浪了几个星期后,被带到一家孤儿院,最后被澳大利亚的一对夫妇收养。

        尽管萨鲁在新家庭很快乐,但二十五年来,他从未忘记自己来自印度,记忆中那条回家的路、家乡的景物,他始终不敢遗忘。大学时遇到的印度留学生更直接唤起了他对家乡、家人的渴望。于是,他开始了寻找家的旅程。

        无数个夜晚,凭借烙印在脑中的家乡的影像,以及那段惊恐无助且模糊的火车上的记忆。在谷歌地球上对错综复杂的铁道搜寻对比。经过多年的寻找,终于有一天,他奇迹般地找到了那个让他魂牵梦萦的地方。

 

《山茶文具店》

        在镰仓,有一家帮人代笔的文具店,每代店主均由女性担任,只要有委托便会接受,即使是餐厅的菜单也会帮忙。

        不知不觉间,雨宫鸠子成为了第11代传人,而与外祖母之间的误会,以及开始独自一人活在世上的恐惧,使她充满迷茫。给死去宠物的吊唁信、宣布离婚的公告信、拒绝借钱的回绝信、写给挚友的分手信……一封封代笔信是客人们的写实生活,也是一节节人生的课堂。

 

《今天我也喜欢你》

        本书是《看你一眼就会笑》系列暖心漫画书的第二本,是一部以短尾鳄盖朵(BUDDY GATOR)为原创主角形象的漫画作品。“短尾鳄盖朵”是作者丘汉林在2020年6月开始创作的一系列暖心漫画,是一部关于短尾鳄盖朵和他可爱的小伙伴们的疗愈故事,通过一幕幕或温馨、或可爱、或搞笑、或黑色幽默的小场景和创意故事,作者希望用画笔来传播正能量(珍贵友谊、互帮互助、开心快乐、温暖善意、环保意识等等),借此让读者暂时忘记烦恼痛苦,感受到温暖开心,进而拥有继续前行的力量以及一颗善良的心。

 

《日日是好日》

        这是一本日式生活美学书,作者拍摄妻子做饭的场景,温暖,安静幸福的氛围从照片中传递出来,生活的每一个场景都值得记录。从与妻子的相遇,到女儿的诞生,一个三口之家的生活展现在大家面前。像珍惜最后一天一样珍惜每一天,与家人在一起的日子,日日是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