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新书推荐
新书推荐

情暖重阳时,书中觅长寿 | 老年人阅读推荐

每年农历九月初九

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

——重阳节

因为“九”在《易经》中为阳数

“九九”两阳相重,故曰“重阳”

古人认为重阳是吉祥的日子

“九”有长久长寿的含意

寄托着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

 

古时民间在重阳节

有登高祈福、拜神祭祖

及饮宴祈寿等习俗

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

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

是当今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重要主题 

 

 

 重阳节日习俗

 

九月九·饮菊酒·人共菊花醉重阳

重阳节在历史延续过程中,既融合了众多民俗事项,也融合了众多文化内涵,是杂糅多种民俗为一体的中国传统节日。庆祝重阳节一般会包括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采中草药、摆敬老宴、吃重阳糕、制药酒养生、饮菊花酒等活动。

登高宴饮

登高宴饮是重阳节最具代表性的的习俗。古代民间认为登高能够袚除不详、辟除恶气、消除疾病、令人长寿,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

登高一般跟宴饮是联系在一起的,古时人们通常在山野中铺草为席,摆上美味佳肴,为老人健康长寿祈福。

 

 

 

 

放纸鸢

 

放纸鸢是南方过重阳节的主要习俗之一。在民间传统中,放纸鸢是“放吉祥”、“放福气”,纸鸢飞得越好,福气越浓,因此放纸鸢时不仅不能弄断丝线,还要千方百计保护之。

 

 

 

 

赏菊

 

菊花是重阳节不可或缺的角色。魏晋时期流行赏菊之风,陶渊明说“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采下来的菊花瓣用来酿酒,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

重阳还有喝菊花茶的习俗,唐代和尚皎然是“茶圣”陆羽的好朋友,常跟陆羽一起品茶论道,为此还赋诗一首:“九日山僧院,东篱菊也黄。俗人多泛酒,谁解助茶香。

 

 

 

 

茱萸

 

茱萸味道辛辣,民俗观念中,人们认为鬼神很害怕茱萸,重阳节兴起后,佩戴茱萸囊风行天下,唐代郭元振《子夜四时歌》说“辟恶茱萸囊,延年菊花酒。”还有些地方把茱萸挂于屋内,用来避邪祛病。

 

 

 重阳阅读推荐

 

长寿:当人类不再衰老

作者:[美] 大卫·辛克莱,[美] 马修·拉普兰特

细胞与身体为什么会衰老?做对哪几件事就可以轻松延长寿命?当退休年龄不是60岁,而是65岁甚至更高时,每个人该如何从现在开始规划职业路径?

本书从三个角度——“老化是万病之源”、“老年医疗的尴尬现状”、“我们将如何治愈老化”出发,引述辛克莱教授鞭辟入里、振聋发聩的观点,结合现实中印证了这些天才观点的新知识新探索,解释为什么“老化是种病,而且是可治愈的疾病”。

 

茶经

作者:陆羽

唐代陆羽的《茶经》是世界上第一部茶学专著,是研究茶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典籍。陆羽一生嗜茶,精于茶道,他所著《茶经》分上、中、下三卷共十个部分:考证茶的起源及性状、记述茶叶种类和采制方法、煮茶、饮茶的器皿、烹茶法及水质品位、饮茶风俗和品茶法,汇辑有关茶叶的掌故及药效等。

 

重生之路: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与逆转

作者:[美] 戴尔·E.布来得森

在本书中,作者总结其30多年研究经验,讲述了7位阿尔茨海默病的患者的记忆、时间、生活是如何像掉进黑洞般慢慢消失,又是如何从绝望中寻找到希望,实现认知功能衰退的逆转。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与逆转,也许并不是一场终将失败的战斗。

如果你也正在预防、目睹或经历着自己或所爱之人逐渐遗忘整个世界,这本集结患者振奋人心的真实经历和该领域专家观点的先锋之作,能为你带来更多诊疗和治疗上的新思路与希望,帮助你自己或所爱之人找回那丢失的记忆、时间与生活。

 

在人间:肿瘤科女医生亲历记录

作者:沈琳,戴志悦

在本书中,每一个故事都是真实发生的,每一个故事都令讲述者难忘。它将肿瘤科女医生的心路历程真实而充分地展现出来,希望每一位读者能从中看到人生的光与热,看到生命的可贵与不凡,看到医患之间的密切关系与相辅相成,更感受到人间温情。我们在人间的每一天,都是向死而生。癌症是生死战场,是婚姻、爱情的战场,是人性的战场,也是一场生命主权的战场。面对癌症时,如何选择?只有了解真相,才有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