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务公开 > 馆务公开
馆务公开

河池市民族图书馆2013年度工作计划

      2013年,我馆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开展的“五项工程”推进年活动要求,以迎接全国公共图书馆第五次评估定级活动为载体,遵循“服务第一,读者至上”的原则,积极开展服务宣传、读书活动、业务交流和岗位培训等重点业务工作,落实地方文献阅览室建设等重点项目,努力探索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路子,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作用,提高图书资源的使用价值,使民族图书馆的管理工作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特制订2013年度工作计划:
      一、设备与设施
     民族图书馆现有阅览室3个,书库4个,拥有阅览坐席300多个。有读者使用的计算机40台,全部通过千兆光纤接入域网,并具有专用存储容量大,设备齐全等特点。2013年我馆将利用图书馆二楼的空间,建立一个占地约100㎡的地方文献阅览室,此外在图书馆美化、绿化方面下功夫,尽力营造温馨舒适的阅读环境,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
      二、文献资源
      (一)报刊阅览室要根据读者需求调查结果,征订好2013年的报纸120种以上,期刊70种以上。所以报刊入馆后按规定准时上架,供读者阅览,并对2012年的报纸、期刊进行装订、加工、编目和入藏。
      (二)电子阅览室做好《万方数据》、《中国知网》和《维普考试资源》等电子数据资源的订购工作,提供读者免费查阅服务。
      (三)采编室做好2013年图书购置计划,做好招标、采书、编目、验书、入库等工作,完成40万元图书购置 费的采购工作,确保所采购的图书为正版,复本限于1-2册以内。
      (四)藏书组织管理。建立开架书库管理制度,责任到人,工作人员按照自己的责任分工,常巡视,常检查,把读者无法归类上架的图书归类上架,对乱架的图书及时调整,确排架正确率达95%以上,为读者借阅图书提供准确的排检次序。
      三、服务工作
      (一)免费开放工作。继续做好全年365天对外免费开放,做好借阅证的办理以及各窗口的服务工作,加强免费开放后的各项管理工作,继续保持上午开放时间为8:00-12:00,下午开放时间夏季为15:00-18:00,冬季为14:30-17:00,报刊阅览室开放时间为8:00-18:00。以人为本,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图书馆的公共文化的传播功能。
      (二)社会教育服务。利用“三下乡”“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国科普活动周”等契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全民阅读活动。 计划春节期间做好送春联、送挂历、猜谜等惠民活动,营造深厚的节日气氛;继续做好“红水河讲坛”的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提升讲座品质和社会影响力;继续举办读者计算机、摄影等技能培训班2-3期;“4.23世界读书日”联合和团市委、河池少工委举办大型的捐书活动,召开读书交流会、读者座谈会等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展各类主题图片展全年10次以上;送书、送电影进社区、学校、军营等5次以上等。
      四、迎接评估工作
      全馆职工要高度重视全国第五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工作,把评估工作当作上半年重点工作来抓,成立评估领导小组,认真组织职工研读评估标准和细则,进行自查自评,及时查缺补漏,完成硬件建设、档案准备等工作,迎接评估验收。、
五、人才培养工作
      加强对新入馆4名职工及临聘公益岗职工的培养,通过以老带新、外出培训、学习资料等方式进行业务培训,以人为本,尽快落实岗位,适应图书馆的工作。
 
  
                                                                                                                                                    201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