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务公开 > 馆务公开
馆务公开

河池市民族图书馆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国家及省市关于图书馆免费开放的有关精神,按照“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服务准则,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设舒适安全的阅读空间
进一步加强图书馆书库、阅览室的建设力度,扩大图书馆容量,增添管理设备。
1、建设低幼儿阅览区。借鉴发达地区图书馆的先进经验,我馆将在三楼少儿阅览室旁设置一块针对6岁以下的低幼儿人群阅读的低幼阅览区,阅览区利用色彩、摆放、装饰造型等进行装饰,打造成色彩明亮,充满童趣的空间,吸引孩子们的眼球,吸引他们走进图书馆,家长可在低幼阅览区为孩子选择一些图画书为孩子讲故事。
2、将原开放式设计的多媒体报告厅改造成封闭式,进行灯光和音响设备改造,用于开展影视播放、小型演出、各类演讲、读书报告会、知识竞赛等读者活动,以解决多年来我馆利用多媒体报告厅开展活动时因声音外传影响进馆读者阅读的问题。
3、一楼大厅玻璃结构屋顶安装电动幕布,各楼层的廊道安装窗帘几十幅,解决我馆的防晒问题。
4、购置一批新的计算机,更换掉电子阅览室原有的陈旧无法使用的计算机,并更换电子阅览室原有的破旧桌椅,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设备。
5、对全馆的消防器材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对使用时间到期的灭火器进行重新充粉处理,并购置新的消防水带,以保证全馆的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到位。
此外,对图书馆室内进行全面改造,将自然环境引入室内装饰,通过盆景、挂壁、植屏、吊挂、栅栏等,营造一个令人身心舒适的清新自然的环境,优化建筑物的生硬和单调感,令读者有种宛如在大自然中阅读的轻松感。
二、优化文献资源结构,建设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体
增加纸质资源。报刊阅览室和采编室做好读者阅读情况问卷调查,并根据读者需求和图书馆实际,征订2016年期刊和报纸,完成2016年新书采购工作,要求采购图书种类齐全,结构合理。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加以宣传,主动加强与各级政党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联系,多渠道搜集有价值的地方文献资料,不断丰富地方文献藏量。
订购数字资源。继续签约购买维普资讯、万方数据、中国知网、博看期刊等数字资源,为读者免费提供数字资料的查阅服务;利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视频资源,为公众免费提供网络在线视频点播服务;继续购买超星移动图书馆电子图书,每月翻新200册,提供电子图书免费下载阅读服务;触摸屏电子阅报机储存全年全国报纸和期刊1500多种,每日实时更新。信息技术部要整合各种数据库及网络资源,积极筹建统一的检索平台,方便读者对文献资源检索利用,为读者提供问题解答和个性化服务。
三、做好免费开放工作,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继续做好免费开放工作,全馆共9个服务窗口都对外开放,每天对外开放7个小时,其中报刊阅览室每天连续开放10小时。增强服务意识,切实做好对市民实行全开架借阅工作。报纸杂志及时整理,当日上架,报纸月底装订,杂志年底装订。本馆网站和公众微信服务平台提供在馆藏书信息检索、图书预约服务、读者活动信息发布等,为读者查找资料提供一切便利。
四、积极拓宽服务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读者活动
1.春节期间,积极开展“送书下乡”、慰问活动、手工制作,元宵猜谜等活动,这一系列的活动,为市民营造浓郁的节日气氛,丰富市民的节日生活。
2.“世界读书日”期间,组织开展“书香中国”图片展、主题展板、市民参观图书馆、讲座、数字资源推广等活动,大力推广全民阅读。
3、继续深入机关、军营、学校、社区等基层开展红水河讲坛讲座共8-10期,讲座内容要涉及政治、经济、教育、法律等领域,受益群众广泛。
4. 充分利用我馆一楼大厅读者流量较大的特点,举办了各类主题图片展览共10-12期,以反映社会热点或贴近百姓生活的内容吸引进馆读者驻足阅看,充分发挥图书馆的宣传教育职能。
5.把对青少年阅读推广及免费服务作为图书馆的一个重要工作来抓,举办青少年书法、美术、象棋、围棋等技能免费培训班,组织开展国学知识趣味问答分享会、元宵节灯笼制作、中秋节手工月饼制作等活动,并组织青少年儿童踊跃报名参加自治区文化厅或省级图书馆组织的各类比赛等,力争青少年活动接连不断,吸引更多的孩子积极走进图书馆,走进阅读,打造我馆工作新亮点。
五、加强对县级图书馆辅导,增进馆际之间交流
举办县级图书馆业务骨干培训班,强化图书管理员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技能;组织我馆业务骨干到各县图书馆进行调研,调查各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给予指导。
六、成立第一届理事会,探索图书馆发展新途径
根据《河池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我馆被确定为我市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工作的试点单位之一,今年将组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会的成立将有助于进一步创新我馆的服务内容和方式,深化和拓展各类服务项目的内涵和外延,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文化服务。

 

2016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