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河池市公共图书馆迎接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实地复核

  2月22日至2月24日,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专家组来到河池市宜州区、南丹县、天峨县等地开展评估定级实地复核工作。评估定级专家组由桂林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钟琼担任组长,广西图书馆研究馆员张鹤明, 桂林图书馆研究馆员蒋丽,百色市图书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卢林春担任组员一行组成。

  2月22日、23日,专家组先后莅临宜州区、天峨县、南丹县图书馆开展评估定级实地复核及相关检查指导工作。

(专家组在宜州图书馆开展检查指导工作)

(专家组在天峨县图书馆开展检查指导工作)

  专家组详细了解并查看了三个图书馆的场馆建设、馆藏建设,以及阅览室、活动室等功能区域;全面了解图书馆数字化阅读工作开展情况、全民阅读推广工作开展情况;在实地走访过程中,专家组与馆员们亲切交流,对馆员提出的问题给予充分探讨,并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还现场查阅了各图书馆的评估资料和线上申报材料,对材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并就相关工作的改进给予具体的指导思路和建议。

(专家组在南丹县图书馆开展检查指导工作)

  2月24日上午,专家组莅临河池市民族图书馆进行评估定级实地复核检查指导工作。首先,专家组实地走访调研图书馆的24小时自助借还区、报刊期刊阅览室、地方文献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少儿阅览室、书库等场所,全面系统地检查了图书馆的馆制建设运行、阅读推广、数字化建设、新媒体应用、智慧场景建设等工作。

  随后,专家组现场查看市图书馆的线上申报材料,指出材料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并就相关问题给馆员进行详细解读,同时针对未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思路和意见。

(专家组在河池市民族图书馆开展检查指导工作)

  实地走访后,在市图书馆会议室举行了评估定级实地复核意见反馈会。河池市文广体旅局副局长王献丰,四级调研员潘慧春,宜州区、天峨县、 南丹县分馆领导,馆长代表参与反馈会。

  钟琼代表专家组就本次实地复核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反馈,对四个公共图书馆分别做出详细的意见反馈和明确的工作指导。钟琼充分肯定了四个图书馆近年来在图书事业上取得的工作成效和工作亮点,同时分别指出了各馆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围绕服务效能、业务能力、保障条件三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反馈后,王献丰作表态发言,表示将以此次评估定级工作为契机,对照好专家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逐一建立清单,做出可行性行动,开展整改落实。同时,号召我市公共图书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我市地方文化、品牌文化的保护、利用、传承工作。

  评估定级工作是对图书馆事业发展的一次全面检阅,专家组实地检查指导为图书馆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我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将秉承“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宗旨,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创新服务载体,强化服务效能,努力开创图书馆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六新河池”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黄春凤

审核:韦雅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