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奋进新征程·走读广西”——河池市民族图书馆“喜迎三月三 奇妙的扎染”活动圆满完成

   一年一度的广西壮族“三月三”节日即将到来,为营造欢乐、祥和的佳节气氛,展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4月15日上午,河池市民族图书馆在创意空间室举办“喜迎三月三·奇妙的扎染”手工活动,25名小读者及部分家长走进图书馆参加活动。

  扎染是我国民间特有的印染方法,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其工艺从“扎”到“染”,具有丰富的创意性,扎染的作品图案千变万化,色彩艳丽,让人回味无穷。将扎染艺术带进课堂,符合孩子们乐于探索的性格特点,有利于激发孩子们的空间想象力和创作动力。

  课堂上,扎染老师讲解通俗易懂,小读者们在专心致志听讲。在随后的实操环节,大家脑洞大开,迫不及待想要解锁出漂亮的扎染作品。

  孩子们首先将白色方巾用折叠、翻卷、撮皱、挤楸等方法,使之成为一定形状,再用细绳扎成疙瘩后,滴入喜欢的颜料,最后交给老师放入染桶。不一会功夫,一个个色彩丰富,图案精美的扎染作品就呈现出来了。

 

  通过参加“喜迎三月三·奇妙的扎染”活动,小读者们不仅了解了我国传统扎染手工艺,感受扎染乐趣;还开拓了眼界,提升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同时陶冶了情操,培养了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怀。

编辑:黄春凤

审核:韦雅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