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市民族图书馆开展2021下半年度全体职工业务培训会

     为提高图书馆职工的服务素质,强化服务理念,规范服务行为,推动图书馆整体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9月8日,河池市民族图书馆开展2021下半年职工业务培训。借阅部韦荣主持了培训会。培训开始前,谭荣玲馆长传达了中国共产党河池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精神,并强调定期高质量开展职工业务培训的重要性,谭馆长指出,“定期开展本馆职工业务培训交流,目的是让广大职工把业务做到更高更强,把服务信念铭记于心,怀揣梦想开始新征程。”

  培训会首先由采编部黄婵琴主讲图书编目CNmarc编目格式的具体操作教程,在理论讲解的同时指导大家进行图书编目的线上实际操作。作为一名图书编目员,主要业务是对文献资源进行分类,编制目录,建立馆藏目录体系,通过定期参加此类培训,我馆职工对该业务知识的掌握得到了加强和提升。

  下午,借阅部韦秋萍针对报刊业务实际操作开展培训,展示了期刊和报纸如何接收、装订、电子信息录入、过刊装订回库等流程,并对具体操作中的一些重要细节和难点进行详细解析,传授了宝贵经验。

  在培训过程中,每位职工都展示出良好的风貌,以实际行动做到了承担一份责任,坚守一种信念,努力提升个人业务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

  培训结束后,阅读推广部韦雅淳做出总结:伴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广泛应用, 我国图书馆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图书馆正朝向数字图书馆和智慧图书馆发展; 我们图书馆员的工作方式也从传统的手工操作转换到计算机操作; 机读目录、计算机检索、馆藏多媒体、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化管理等日益普及。这种发展变化,对图书馆员业务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图书馆工作也将需要更多复合型人才。希望大家在平时的工作中,自觉加强学习,掌握各项技能, 提高业务能力 ,让图书馆的发展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求,为社会和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图书馆是一个弘扬先进文化的前沿阵地,是产生思想,传递幸福的殿堂,而图书管理员就是文化和知识的传播者和领航员。今后,市民族图书馆将保持定期开展职工业务培训这个优良传统,明确好只有不断提高图书管理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工作能力,增强岗位意识和责任感,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稳步推进图书馆整体事业的指导思想。

 

编辑:黄春凤

审核:韦雅淳